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追梦路上 永不停歇——记音乐与舞蹈学院2019届优秀毕业生朱寅

【 编辑:学工编辑 | 发布日期:2019-09-08 | 浏览次数:

 

朱寅,女,中共党员,1996年11月出生,湖北文理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音乐学1511班学生。曾担任音乐学院学习部部长、青联音乐与舞蹈学院分会的副会长,音乐学院学生党支部音乐学支部组织委员、第六批“格桑花”赴藏支教队员等职务。

多次获得“卧龙英才”、“三好学生”荣誉称号;获得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2017-2018年获得第六批格桑花支教团队“校长奖学金”、在第三届“长江钢琴杯”初赛中获得大学独奏组“一等奖”;第四届“长江钢琴杯”决赛中获得四手联弹“二等奖”、声乐艺术合作“二等奖”;在2017年4月学院举办的“五项全能”比赛中获得全能“三等奖”、声乐伴奏“一等奖”等荣誉。

努力工作 充实自我

刚进校的场景朱寅到现在都还记得,推着行李箱站在逸夫楼前面,眼前的一切对她来说都是陌生的,从那一刻开始,她知道接下来的四年便要在这个地方奋斗了。军训半个月结束后,从那时开始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进学生会,进学生会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希望能够在服务广大同学的时候,也顺便锻炼自己的胆量自己的能力。在学生会招新大会上填了报名表,便开始准备自己上台的发言稿,一向胆小的她上台就会紧张,所以对她来讲这次上台是个挑战。到了那一天的时候,她坐在台下看着一个个竞争者都上台了,她始终不敢上去,最后叫到她的名字的时候她都在犹豫要不要上台,经过内心的挣扎,在最后她鼓起勇气站了起来,自己准备的稿子忘得一干二净,在台上说话结结巴巴的,本以为自己落选了,但是出人意料的是她居然被选上了,当时开心的跳了起来。后来学长学姐告诉她,学生会就是一个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地方,你能战胜自己已经成长了,所以才选了她。从那之后,她努力完成部长们交代的工作,努力提高充实自己,同时还在办公室帮助老师处理一些小事情,也认识了很多的同学和朋友。她体会到了学生工作的不易,当别人在休息的时候她在努力学习工作,在提升自己,用她的话来讲,学习不是为了别人,是自己本身学到知识也是充实自我

踏实学习 锻炼自我

在工作方面她很努力,在学习方面她也没有懈怠,虽说做不到像高中时期的那种不怕苦的读书精神,但起码能坚持下去,也因此她的成绩在班级里面每年都是第一。但是她的专业成绩老是平平淡淡的也不见进步,这让她很困惑,是自己能力有问题还是没有这个天赋,这个问题一直困惑着她。大二,她第一次参加湖北省教育厅举办的“长江钢琴杯”比赛中就获得了一个优秀奖,回来后她开始找自己身上的不足,慢慢的她发现自己的性格和专业也是有点相关联的,她觉得自己太胆小,对自己没有信心,所以只要上台表演的时候就会失误,找到原因后她也试着慢慢的去改变自己的性格,她的专业也在慢慢的变好,上台的机会也多了。经过一年的努力,大三她再次去比赛,她拿到了二等奖,她很开心,虽然成绩不是很好,但相比之前,她进步了。大二下学期的时候,学院组织了一场五项全能比赛,她准备了很久的曲子,和自己的搭档无数次的配合,可是在台上的发挥同样是没有预期的那么好,比赛完之后自己一个人哭了起来,她并非觉得没有发挥好而哭只是觉得自己的努力还不够,她的搭档碰见了她问她哭什么,她只能是摇摇头,但她的搭档告诉她,有时候有些事情你不能看的过于重要,那样只会给自己带来更多的烦恼,增添不必要的困惑,她自己想了想觉得搭档说的也没错,是自己的得失心太重了,所以把事情看的太重了,后来她还是在那次比赛中拿了奖,尽管不是自己最理想的成绩。但也能够在这次比赛中收获良多。所以这三年她始终都没有忘记一点,她来大学是学习的,来提升自己的,锻炼自己的。尽管有着大大小小的困难她都觉得这是在锻炼自己。

远赴西藏 绽放青春 实现梦想

决定去格桑花支教的这个想法已经在这个小姑娘心里蔓延已久,大一刚进校就看见有学长学姐在宣传格桑花的事迹,当时就按捺不住也想去体验一下的想法。可惜的是由于某些原因当时不招女生,她心里遗憾了好久。大二下学期听说他们院万怡学姐被选上了第四批“格桑花”支教,当时就很兴奋,觉得自己的机会来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大三下学期她终于光荣的成为了一名远赴西藏支教的志愿者。

2018年3月底,到达西藏,刚到西藏给朱寅的感觉就是新奇,对所有事物都感到好奇,西藏的蓝天白云,还有一眼望去的山峰都让她兴奋,同时还有这片高原带给她的高原反应,那时候的她努力去克服身体的不适,因为她觉得这片土地上有着一股神秘的色彩在等着她去了解。这次支教是一个难得的锻炼机会,不仅仅能够和孩子们一起快乐的成长,也能够分享她的快乐;不仅仅能够传播知识,而且更是播种期望。

当她第一次走进琼结中学的时候,看到一群中学生走出教室玩耍,仿佛就像是看到了自己的中学时代。这群纯真善良的孩子们,就要成为他们的老师了,她也很高兴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继续成长!来到学校后开始分配各自的任务,朱寅主要从事七年级音乐课、信息技术课等课程教学,社团主要负责合唱团、葫芦丝社团,同时在团少部协助相关老师策划及组织社团活动等。在音乐教学方面,朱寅主要培养学生的创造意识,为学生提供充分自由的活动空间和时间,使学生在音乐教学活动中消除恐惧心理、鼓励、帮助学生进行大胆的尝试,展开自由的想象和表现。同时培养学生的自我表达和表现能力,通过聆听表现出来的各种动作表情是学生音乐创造活动中最简单、最基本的表现形式。实现音乐教学上的多样化、丰富学生的想象能力,挖掘学生的创造潜能,促进学生思维创造能力的发挥。让这些可爱的孩子们学习音乐,能够让他们更多的去了解音乐,让他们受到更多的艺术熏陶。

在支教的半年时间里她工作着收获着付出着感动着这是她人生历程中不平凡的一页更是她人生道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支教之行已经结束,西藏那群孩子的淳朴善良可爱,却让朱寅一生难忘。每当大家对她的支教之举竖起拇指时,她总会说:青春就应该拿来奋斗和奉献。以后如果有机会,她仍会选择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接力奋斗、扎根奋斗,在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中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