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勤奋不负年华——记音乐与舞蹈学院2019届优秀毕业生宋海颖

【 编辑:学工编辑 | 发布日期:2019-09-08 | 浏览次数:

 

宋海颖,女,中共党员 199610月生 ,山东潍坊人,音乐与舞蹈学院音乐学1512班学生,入校以来先后担任音乐学1512班副班长、院体育部部长、院学生会副主席职务。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文体活动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三等奖学金。多次获得“卧龙英才”“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热爱音乐、热爱教育并励志考研,2019年以第一名的好成绩被山东曲阜师范大学录取。

 

思想——听党话,跟党走

宋海颖时刻保持着进取向上的精气神儿,一入校向组织递入党申请书,经过党校学习并顺利结业。经过不懈努力,2017年发展成为预备党员。作为一名学生干部,一名党员,始终以一名优秀的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学校、院系举办的各种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并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志愿者”。她始终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要勤于学习、敏于求知,注重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形成自己的见解,既要专攻博览,又要关心国家、关心人民、关心世界,学会担当社会责任……”热衷公益,积极投身志愿服务。

任职学生干部期间,积极协助老师完成各项工作,在辅导员、老师以及朋友们的帮助下,组织协调能力以及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其中担任体育部部长是她成长进步最快的一年。白天课程多,部门事情也多,有许多的活动需要组织、协调,因此就需要更多地精力跟耐心。有的时候早上出寝室门就带好一天上课所需要的书,晚上才能回宿舍,中午的时间要么在开会,要么就去练习专业课。既不能耽误学习,也不能耽误工作。她是一个很较真儿的人,很想把每件工作都做好,学生工作的历练,让她变得更加自信,乐观。

 

学习——勤学、善思、笃行

学习上,宋海颖刻苦努力勤奋钻研,认真学好每一门课。在学好专业的同时,还选修各种实用课程,全面提自我。主修声乐,学习钢琴,课余时间积极响应学院号召,践行“四正四练”,虽然承担了很多学生工作,但她总是会挤出时间到琴房练琴。并由最初的一对多声乐教学组考入一对二声乐教学组,在专业老师的指导帮助下,专业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因为各方面成绩突出,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文体活动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三等奖学金。多次获得“卧龙英才”“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爸爸曾经告诉她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她一直牢记爸爸的鼓励,她坚信“这个世界其实是没有天才的。天才,不过是背对世界,咬牙切齿地努力;面对世界,云淡风轻地表述没有一种坚持会被辜负,哪怕过程艰辛。要想成为一把好的宝剑要经过百年的磨砺。

 

考研很寂寞,但她很踏实

在一开始学习关于音乐教育的课程时,她就对音乐教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雨果曾说过:“开启人类智慧宝库的三把钥匙:一把是数字、一把是字母、一把是音符。”这句名言不仅道出了音乐教育对提高全民素质的重要性,也道出了普及音乐教育的重要意义。当代的音乐教育特别是学校音乐教育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她一直想通过自己的学习和努力做点什么。她始终记得上海音乐学院的教授赵晓生先生曾说:“什么样的人适合做教育,首先是有爱心责任心,其次是专业技能强,再者教学基本功要好。”海颖意识到自己在这些方面还有所欠缺,所以考研的种子早早就埋在了她的心里。

考研的辛苦可能只有经历过的才会有更深的体会,当有了考研的想法,她就开始了漫长的复习,每天三点一线,早6点到晚10点,从图书馆到宿舍,好像跟外界断绝了一切联系。从前很爱美的她,出门总会化美美的妆容,考研复习期间,她为了节约时间,一度克制住自己,几乎没怎么逛街,也不怎么化妆;以前的她总是想着如何少吃点要保持好的身材,考研复习她从未再想过减肥,只是想着要吃饱吃好,要保持健康营养和良好的精神;她卸载了手机上大部分可能会影响自己的软件,严格控制自己拿手机的次数,规定自己只有吃饭的时间可看可用,其他时间一律禁用,因为图书馆离着南区的寝室很远,中午累了她就在自习室趴一会。

她还清晰记得,最难受的时候是冬天在图书馆楼道里面背书,因为天冷她戴着羽绒服帽子,每当自己快要坚持不了的时候她就在帽子底下边哭边背,旁边是来来回回背书的小伙伴,没有安慰也没有拥抱,并不是大家冷血,而是她知道每个考研人压力都很大,因此她也不会去向别人诉说,只有自己默默承受。那个时候就在想如果再选择一次,我一定不选择考研,但既然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直到后,她才慢慢明白整个考研复习过程就是磨炼人的过程,是一个自我斗争战胜自我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你必须要学会如何自己相处,要坐得住,要静下去,要学会自己思考,要学会忍受住寂寞,要踏实向前,更要坚持到最后。

考研路漫漫,初试完她就等着出成绩,出了成绩等着出国家线,出了国家线等着出复试名单,进了复试名单再准备复试,复试完等着出录取通知,这个过程,她不知道到哪一步就会阵亡,而最煎熬的正是等待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她自己也学会了冷静,学会了要摆正心态才是最重要的。星空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老天是公平的。直到复试结束,当她收到录取通知的时候,终于得偿所愿,感觉努力有了回报,正是这样的一份坚持,她以排名第一的成绩稳稳地被山东曲阜师范大学录取。她说只有这样自己才有机会去和更优秀的人交往,才会更好地一步一步去完成她的梦想。

谈到未来,宋海颖说道,自己未来的路还很长,不过她会一步一个脚印的往前走,因为人要向前看,现在取得一些小成就都算不得什么,人最重要的是要谦卑,要努力。最后,她也向我们说出了自己对未来的期许:“我从不想跟任何人比,我要做的只是不断超越自己,不断地使自己更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