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黑白键谱出华彩乐章——记襄阳刘亮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亮

【 编辑: | 发布日期:2017-04-18 | 浏览次数:

 

 

或如临水上,清风徐来,沁人心扉;或如梦清幽,明媚轻婉,漾开一圈圈涟漪淌进人心,让人陶醉不能自拔……

    冬日的暖阳透过窗帘洒下一缕阳光,映照在钢琴台前的“钢琴王子”身上熠熠生辉。他就是今天故事的主角襄阳刘亮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亮。

舒缓悠扬的节奏,轻柔曼妙的旋律,他轻盈的手指在黑白键上自由飞扬,让每一个音符都晶莹透亮、淌出一种行云流水般的质感。这时,你不必再去思考这个80后青年,是怎么从7个学生发展到200多个学生,从租借琴房发展到如今三个校区50多间琴房,从“寄人篱下”到拥有自己的“钢琴王国”,耳畔萦绕的天籁之音自会倾诉答案。

近日,在襄阳刘亮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米公祠校区,我们感受着刘亮创业的“三部曲”……

 

热爱,让选择义无反顾

 

    时间要追溯到7年前——20086年,正在湖北文理学院(原襄樊学院)音乐系念大三的刘亮,没有和同学们一样进入暑期实习队伍,果断放弃了父母在十堰老家安排的稳定工作,毅然决然揣着自己平时打工积攒2000元选择留在襄阳创业——创办钢琴培训班。

    没有资金、没有场地、没有生源……在这些现实问题面前刘亮没有任何优势,唯一的优势就是热爱钢琴。如何迈出第一步并发挥出自己的特长?刘亮没有蛮干,经过多方打听和深思熟虑之后决定“借力使力”——和幼儿园合作。“幼儿园里面有场地、有学生、有琴房”刚创业时候的刘亮思路很清晰。跑了一圈之后,他和市直机关第二幼儿园一拍即合。

    “幼儿园提供的教室没有在街面上,也就没有招牌,无法迅速的广而告之。”刘亮选择了在学校门口、游乐场门口等小朋友相对较多的场地派发宣传单。“别人看一眼,把宣传单丢掉,我马上去捡起来,拍拍灰尘,进行‘第二次’宣传。”为了节省资金,刘亮将一分钱掰成两分钱用。

    暑假期间学校的宿舍封闭没法住,到幼儿园附近租房子又要花钱,和音乐系老师商量后,同意刘亮在学校的琴房打地铺:“住琴房不仅节省开支,每天忙完工作后,还能有钢琴陪着我度过那段朝五晚十的岁月。”

身兼发单员,又接待咨询的家长给学生做试听,还要给已经报名学生上课,刘亮一个人当好几个人用,经常忙得没有时间吃饭,第一期钢琴暑期培训,刘亮带着辛苦招来的7个学生开始了音乐之旅。

 

执着,让青春绽放光彩

 

人们常说,付出就会有收获。在这样艰难的付出两个月后,刘亮收获了各种质疑的声音,“这个老师,太年轻没有什么教学经验”、“弹钢琴太枯燥了,没有意思”、“培训了觉得没有什么效果”……招来的学生全部流失。

这样的结果,是刘亮始料未及的。面对挫折,不服输的刘亮没有气馁。“肯定是教学方法出现了问题”,他痛定思痛,反复琢磨,并亲自前往武汉音乐学院买回大量的书籍和视频资料进行学习和研究。

学钢琴的学生多为初学者,年龄偏小,要用小朋友们能听懂的话和方式沟通。“小朋友的注意力不能向大人一样集中45分钟,活泼好动,经常坐不住。”刘亮谈起当初反思的心得体会。

为了能很快和小朋友打成一片,仅“纸上谈兵”是不够的。“我跟园长商量,到幼儿园旁听,学习幼教们是如何跟学生进行互动,如何讲孩子们喜欢的课。”刘亮将学到的、看到的、观察到的,适时机的运用到课堂上,当他发现,有的孩子上课没听懂或者不积极时,次日他就会换一种的新教学方式,唱歌、跳舞、做游戏,让孩子们在轻松的氛围下既能学习,又不觉得乏味。

教学模式逐渐得到学生和家长的认可,渐渐的,培训班的学生不断增多,教师队伍也逐渐壮大,次年刘亮在家人和朋友的大力支持下,在人民广场组建了一个规范的钢琴培训学校。刘亮的“钢琴王国”初现雏形。

 

梦想,用琴键谱写乐章

 

     生活与工作都进入了一个新的乐章,刘亮的梦想也随之升级。

    “要做大做强,培训班必须要进行标准化引领、规范化支撑、制度化管理。”经过3年的摸爬滚打,刘亮于2012年经由市教育局批准,成立襄阳刘亮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据了解,该公司是目前襄阳市规模最大的艺术培训学校之一,旗下拥有人民广场校区,米公校区,鼓楼校区及一所琴行。

   “从音乐艺术素质着手,让学生对音乐充满热情,在快乐中把握音乐精髓,领悟艺术真谛。”刘亮的教学理念不断更新,在课堂上引进西方的先进教育体系,结合中国传统音乐教学方法,取长补短,形成独特的教学体系;同时,学还校设置有音乐素养课及双钢琴课,让学员在互动中丰富音乐知识,学校现已稳步发展成为襄阳市具有领导性的音乐教育机构之一。

    在学校的每一面墙上都挂满了学生的荣誉:潘卓宇荣获2014年度“长江杯钢琴杯”襄阳赛区一等奖;陈怡彤荣获第四届KAWAI亚洲钢琴大赛襄阳赛区金奖第一名,亚洲钢琴大赛总决赛第四名……

    荣誉的背后是一支理论水平高,技术精湛,敬业精神强,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跟随刘亮一起创业5年有余,现已成长为该公司广场校区校长的张晶告诉记者:“选择刘亮琴行,不仅可以让我实现钢琴导师梦,更重要是的日后不断的成长。”同时,公司特邀湖北文理学院等高校教师担任客座教授,定期针对老师的专业技能及教学方法进行培训,旨在打造最专业的师资团队。

“湖北文理学院大学生实习基地”、“湖北省艺术学院大学生实习基地”、“武汉音乐学院钢琴考级会员单位”……一个个金子招牌,铭刻着刘亮创业路上的点点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