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设置 > 正文

音乐与舞蹈学院2019版音乐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 编辑:综合编辑 | 发布日期:2021-04-26 | 浏览次数:

 

一、专业简介

音乐学主要是透过音乐和与音乐有关的各种现象,来揭示音乐的本质与规律。音乐学专业主要学习和研究音乐与意识形态的关系、音乐物质材料的特点、音乐的特点及其构成、音乐的实践与表演等。音乐学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音乐史论、音乐教育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音乐理论与实践方面的基本训练,具

一、专业简介

音乐学主要是透过音乐和与音乐有关的各种现象,来揭示音乐的本质与规律。音乐学专业主要学习和研究音乐与意识形态的关系、音乐物质材料的特点、音乐的特点及其构成、音乐的实践与表演等。音乐学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音乐史论、音乐教育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音乐理论与实践方面的基本训练,具音乐研究音乐教学、音乐表演、音乐实践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二、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优良道德品质与职业操守、较强社会责任感与法律意识音乐学专业基本理论素养和较高的艺术审美素质,掌握系统的专业知识、娴熟的专业技能突出的实践能力、较高的创新精神、较强的创业实践能力、较大的发展潜力面向基础音乐教育改革发展和音乐市场需求立足襄阳、面向鄂西北、辐射全国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教师教育方向学生能在中小学、社会少儿教育培训机构从事相关音乐教育教学、教学管理和教学研究工作;音乐科技方向学生能取得相关行业初级以上资质证书演艺团体传媒网络、音响出版、音乐工程等行业从事音视频采编制作,音乐音响制作和音乐数字化教育工作本专业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在社会和专业领域的发展预期如下。

(一)教师教育方向毕业生成为师德高尚,品行端正,学科素养职业能力强,发展潜质的优秀教师。具体表现在:

1、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热爱和崇尚教育事业,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仁爱之心,能准确科学的把握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做到社会需求,家长满意,学生喜欢,同行敬佩的高素质专业化的优秀教师。

2、具有扎实的音乐学科基础知识和小学教育教学方法,掌握现代化信息技术和学科前沿动态能够综合运用音乐学科知识和教学技能,实现音乐教学、课外文娱活动组织和以美育人的教育教学目的。

3、富有创意的组织策划德育活动和学科育人活动,承担班级管理任务,指导学校群团活动能有效参与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疏导工作。

4、养成不断学习、终身学习的习惯主动通过继续教育网络教育或其他形式,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紧跟中小学音乐教育发展前沿具备主持或参与市级以上教育教学研究的能力;具有良好的沟通、协调、竞争与合作的意识与能力。

(二)音乐科技方向的毕业生发展成为品行端正,职业素养技术能力强,发展潜质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具体表现在:

1、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行业准则,具有较高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用人单位满意,市场肯定,同行赞赏的优秀技术人才。

2、具有扎实的学科基础知识和宽阔的专业发展视野,具备较高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实操能力,能够按照约束性指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高标准完成行业和企业委托的工作任务。

3、获得行业中高级资质,成为单位和市场行业骨干,具备一定的前沿研究能力、成果转化推广能力和研发创作能力。

三、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需完成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及相关语言考核等所有课程并取得相应学分,无违纪违规等不准予毕业的约束性问题,且具备如下要求。

知识要求

1、应掌握扎实的音乐基本理论知识,为专业学习、学术研究、深造提升和创新创意等奠定坚实基础。

2、教师教育方向学生应掌握系统的音乐教育教学、音乐表演与实践及班级活动组织与策划的相关理论知识;音乐科技方向学生应掌握职业岗位理论与技能的核心素养。

3、应掌握基本的音乐分析、写作、编配等基础知识理论。

4、应熟知中外音乐通史(含民族民间音乐)及相关文化和艺术通识具有宽广的艺术视野。

能力要求

1、具有良好的音乐听觉、听辨、感受与鉴赏能力。

2、音乐教师教育方向学生应“弹唱跳编教”的教育教学能力:小型器乐曲的弹奏能力、中小学教材曲目的即兴伴奏能力小型歌曲的自弹自唱能力:常用歌曲的演唱和表演能力、中小学教学曲目的范唱能力合唱作品演唱的指导能力:小型舞蹈的独舞能力少儿形体的训练能力文娱节目的领排能力:教学方案、讲义的编写能力小型舞蹈或剧目的编创能力小型歌曲与器乐曲的多声部编写能力小学音乐课程的教学能力儿童心理问题的辅导能力

音乐科技方向学生应取得相应岗位技能的资质等级证书,在音乐工程软件,歌曲与小型乐队编配写作等方面具有较熟练的实践、实操和创新创意能力。

3、教师教育方向学生应熟悉中外中小学音乐教育发展的现状与相关行业前沿趋势,具有良好的中小学音乐教育与课堂教学能力音乐活动组织实践能力  

音乐科技方向学生应熟悉国内外职业发展现状,具备紧跟科技前沿和学科动态的素质能力。

素质要求

1、具有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小学教师职业规范,具有成为“四有”好老师的理想追求。

2、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职业操守,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端正,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与法律意识。

3、热爱和敬畏教育事业和职业岗位,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掌握一定的前沿教育教学方法和创意思维,基本形成教育教学组织、研究、业务实操的核心竞争力

4、具有新时代发展理念和国际视野沟通与反思能力强,具有较强的团队概念与合作意识和,较好的心理素质和人格特征。

毕业学分要求

本专业教师教育方向学生毕业应修157学分,音乐科技方向学生应修157学分。

四、专业主干课程和学位课程

(一)专业主干课程:基础声乐、基础钢琴、基础器乐、伴奏与弹唱、合唱与指挥、基本乐理、视唱练耳、伴奏与弹唱、学校音乐教育导论与教材教法、素质教育舞蹈、专业实习等

(二)学位课程:基本乐理(二)、视唱练耳()、形体训练(二),基础声乐(四)、基础钢琴(四)、基础器乐(四)、伴奏与弹唱(二)、合唱与指挥(二)、素质教育舞蹈(二)、学校音乐教育导论与教材教法

(三)特色课程:襄阳本土音乐、学校音乐教育导论与教材教法、素质教育舞蹈、伴奏与弹唱、音频编辑与创意、音响工程设计、教师职业道德与法规、奥尔夫教学法、吟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