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设置 > 正文

音乐与舞蹈学院2019版舞蹈表演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 编辑:综合编辑 | 发布日期:2021-04-26 | 浏览次数:

 

一、专业简介

舞蹈表演专业是通过专业化学习进行舞蹈艺术呈现和交流的专业。通过专业技能与艺术修养的融合、课堂与艺术实践的创造,使培养的人才能够储备足够的学识与素养,能从事不同层次的舞蹈表演以及与舞蹈表演相关的教学、研究等工作或继续进行更高层次的学习。

二、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和文化艺术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舞蹈表演专业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在文艺表演团体、培训机构、企事业单位等从事舞蹈表演及表演相关的教学、编创等工作的高水平应用型舞蹈人才。

三、毕业要求

(一)知识要求:

1、掌握舞蹈表演基本理论、音乐基础理论,全面理解和掌握中外舞蹈的发展脉搏,学习艺术学相关门类的基础知识。

2、了解本专业的前沿发展和趋势,掌握舞蹈表演实践的基本技能与技巧。

3、了解与舞蹈相关的现代科技、传统文化、人文艺术等等通识知识。了解与舞蹈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二)能力要求:

1、具有在本专业领域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提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2、具备良好的舞蹈表演能力与一定的舞蹈编排能力。

3、具备一定的舞台策划、培训教学能力。

(三)素质要求:

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较高的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

2.熟悉舞蹈教育领域和行业的相关政策、法律和法规,热爱本职工作,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规范;

3.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神,以及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4.养成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具有健全的心理和健康体魄。

(四)毕业学分要求:明确达到毕业标准所需修得的总学分及学分结构方面的具体要求。

本专业基本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学生在校修业年限为3-6年。

1、本专业要求学生毕业时,应完成总学分177学分,其中包括通识教育必修课40学分,通识教育选修课8学分,学科基础课程30学分,专业必修课程 65学分,专业选修课程 26学分,课外实践与创新活动8学分。

2、学生修完上述规定的学分并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四、专业主干课程和学位课程

专业主干课程:芭蕾基训、中国古典舞基训、古典舞身韵、现代舞基训中国民族民间舞剧目排练、舞蹈概论、中舞蹈史与作品赏析、外国舞蹈史与作品赏析、舞蹈创编理论与实践、舞蹈教学法基本乐理、视唱练耳、艺术概论

专业学位课程:中国舞蹈史与作品赏析、舞蹈概论(二)、芭蕾基训(二)、中国古典舞基训(二)、中国古典舞身韵(一)、中国民族民间舞(一)、中国民族民间舞(四)、现代舞基训(一)、舞蹈创编理论与实践(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