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员风采 > 正文

追梦路上的声乐教育者——记音乐与舞蹈学院好老师翟欢博士

【 编辑: | 发布日期:2018-05-29 | 浏览次数:

 

 

翟欢,男高音,1983年出生,新疆石河子人,讲师。博士毕业于乌克兰基辅国立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专业,师从乌克兰音乐家协会主席、乌克兰教育部博士答辩委员会主席瓦林蒂娜·弗拉基米拉乌娜教授。2002至2006年就读于四川音乐学院声乐系,大学期间在北京跟随我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吴其辉教授学习声乐歌剧演唱。2006年至2008年受邀前往世界著名音乐学府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攻读硕士研究生,跟随乌克兰功勋歌唱家、乌克兰国家歌剧院终身男高音歌唱家、乌克兰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哥纳蒂亚·卡布卡学习声乐歌剧演唱,2008年6月获得硕士学位,并在乌克兰国家音乐厅举办音乐会,多次为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组织并参演春节晚会及各类大型演出。

自翟欢博士2008年入校以来,始终把提高自身道德品质、思想素养、业务能力、教学能力作为奋斗目标,脚踏实地、兢兢业业、恪守教师道德品质修养,成为音乐学院最受学生喜爱的教师之一,并通过自身过硬的专业演唱能力和教学能力为学院在全国比赛获奖收获重大突破,为学院与襄阳市音乐文化产业领域搭建了新的互利互助共谋发展的合作平台,为襄阳市音乐文化水平的提高不断努力着。

2008年硕士毕业于世界知名音乐学府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的翟欢,凭借自身过硬的专业能力深得我国著名声乐教育家吴其辉教授的喜爱,要求其留在北京进入中央乐团发展,但因其个人对恩师的报答,与恩师长谈中说道:“北京不缺一个叫翟欢的男高音歌唱家,但我国的声乐发展较世界其他国家相对落后,在三线四线城市的高校中一定会需要一个叫翟欢的声乐老师,能够把我于恩师所学传播给更多热爱声乐事业的年轻人。”也正是因为这句话,吴其辉教授为其写下了人生中第一封也是唯一一封推荐信。因为对恩师的这份承诺,他放弃了留在北京的机会,放弃了回到母校四川音乐学院的机会,毅然决然的来到从未涉足过的这片荆楚文化的发源地——襄阳,成为了湖北文理学院音乐学院的一名青年教师。

音乐专业的发展是离不开相关硬件设施的配套建设和较高的专业学习氛围的。刚刚进校时,音乐学院没有像样的教学设施,琴房严重不足,连一个像样的音乐厅都没有。在这样的条件下,想要有好的教学效果都很困难,就不要说参加全国比赛获奖了。翟欢先从提高自身学历着手,主动提出在不耽误正常教学工作的前提下出国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在此期间为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建立良好学习氛围,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给学生开公开课、公开讲座,将自己国外所学毫无保留的奉献给音乐学院全体师生,并在攻读博士期间多次参加国内外声乐比赛获奖。

2012年博士毕业的翟欢老师,全身心的投入到了对学生的声乐教学工作中,因其对专业教学严谨的态度和对学生生活、学习、思想、感情等方面的真切关系和爱护,学生亲切的称他“师父”,也正因为如此,他的学生屡获佳绩12级学生冯志超、14级学生商星星在全国高校声乐比赛中分获二、三等奖,是我校全国声乐比赛零的突破;学生郑小鹏在长江杯声乐比赛中获得优秀奖;指导的多名学生本科毕业后前往意大利、德国、法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著名音乐学府继续深造。2012年12月刚回国不久的翟欢老师邀请到美国大都会歌剧院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弗拉基米尔·格里申科来校讲学,并作为全程陪同翻译为全院师生带来世界最先进的声乐演唱技巧。

他对待学生永远都像对待自己的孩子。声乐学习需要良好的生活习惯作保障,他晚上带着学生夜跑,早上陪着学生出早操;学生上网打游戏、抽烟,他电话联系家长,收学生的银行卡,每天早上7:00要求学生到操场领取每天20元的生活费,帮助学生改善生活习惯;家庭条件差一点,学习表现好的学生,周末在家给学生做饭改善伙食,带着学生听音乐会、听歌剧、讲解人物、分享学习资料。很多时候他把自己的孩子送到父母家,就是为了能给爱学习、追逐梦想的孩子们多讲点、多说点、多教点。在如此的付出和努力下,他的学生把琴房当家,把同学当亲人,把老师当父亲。开门最早的可能不是他的琴房,但关灯最晚的永远都是他的琴房,学院领导开玩笑说:“你们这么晚还在学习,要让你们翟老师补交电费才行呀”

2017年作为音乐表演系主任的翟博士,在对传统音乐表演专业的局限性作出分析,并对襄阳市音乐文化产业领域做了调研后,大胆开拓创新,提出新时期新环境下音乐表演专业需要适应大众普及性音乐文化市场的转变,成立了湖北文理学院音乐学院音乐表演专业实践基地发展建设联盟,为襄阳市音乐文化产业市场的蓬勃发展打造了新的平台,为学生的就业、创业、出国、深造提供了更好更多的机会。

十年磨一剑,今年是翟博士到襄阳的第十年,他也正在筹划一场名为《襄遇十年》的独唱音乐会,为襄阳的音乐爱好者们奉献一场高水平的音乐会,以此做过去十年的成果汇报,也将以此作为新的起点,继续为学院的艺术校园建设,我市的文化襄阳建设,百姓的音乐文化水平提高,贡献自己的力量,也将会不遗余力的为培养更多高水品音乐文化后备力量奉献自己的无悔青春。

获奖经历:

1、2008年1月获得《乌克兰21世纪青年歌唱家国际声乐比赛》第一名。

2、2008年9月获得《阿勒切夫斯基国际声乐比赛》第三名。

3、2010年3月获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新疆赛区第三名。

4、2013年3月获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新疆赛区第四名。

5、2013年10月《珠江·恺撒堡杯全国高校声乐比赛》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