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员风采 > 正文

线国有:做一名实干的教育家

【 编辑: | 发布日期:2018-05-29 | 浏览次数:

 

 

线国有,男,汉族,19595月生,中共党员,国家一级导演(原襄阳市歌舞团副团长,20123月调入湖北文理学院工作),湖北文理学院教授,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湖北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襄阳市舞蹈家协会主席。1972年参加工作至今,从演员、教员、编导到一名人民的艺术家,教育家,59岁的线国有讲述了一名人民教师的好故事。

潜心教学,这位教授很严苛

喂,您好!请问是线教授吗?”“诶,您好,我正在排舞,一会跟您联系,抱歉!嘟嘟嘟……”电话的一边传来吵杂的声音,即使到了下课时间,线国有依旧在舞蹈房指导学生排练,而这样的情况已经是常事了。

一张沙发、一台办公桌,一台电脑和桌上堆放的各类文件,办公桌前是一株绿植,挂着多丝彩带……在线国有办公室,记者看到了人们口中的拼命线导,身着白色体恤、黑色舞蹈裤、背头长发,笑起来眼睛眯得就像一条条线……

20123月,线国有从襄阳市歌舞团调到湖北文理学院工作,开始带《舞蹈表演》这门专业课。每个(混合)班50多名同学,线国有坚持对每一名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从节奏把握、每一个脚步、每一个手法,队形变换……线国有可谓操碎了心

线国有注重细节教学,遇到晚会演出排练时,他总是第一个到现场去等待学生的到来,一遍又一遍地彩排,最多的一次排练足足排了2个月的周期,早上7点多钟到学校和学生一起训练,晚上练晚了干脆就在办公室睡下。只有足够多的时间,才能够精益求精。线国有笑着说道。严苛,一个小小的动作错了都不行!学生陈威虎说,线国有对学生的要求极高,教学中可是一点儿都不含糊。

正是这种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使得线国有小到上课的时一个小动作,大到文艺汇演或者外出参赛时的舞台编排,他都要亲自上阵指导、反复研究。即使是课后,线国有留在舞蹈房指导学生,在身边人看来都已经见怪不怪了。

他的言传身教让学生学会了严谨认真,对自己的专业学习和技能训练一丝不苟。截至目前,线国有指导学生获得各级各类奖项100多项;学生多考取国内外知名艺术院校,升学率逐年上升;学生初次就业率高达95%以上……

线国有先后荣获湖北省文化系统艺术院校优秀教师、湖北省政府先进个人、襄阳市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襄阳市先进共产党员等称号,激励着他为祖国培养人才、传递好故事!

学创结合,他决心吃透地方文化

目前,线国有已经先后出版了《中国民族民间舞训练与创编艺术》《舞蹈创作与表演艺术研究》《舞蹈编导的专业素养对创作能力的影响》等多部学术专著。他每天坚持读书至少2小时,他对鄂西北传统文化尤其是汉水文化的研究,为他的学术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础。

舞蹈表演涉及到舞蹈文化、舞台编导、音乐节奏等,需要根据学生的情况让理论知识更好地落地。线国有说,襄阳是一个多文化汇集的地区,楚文化、荆山文化、三国文化、汉水文化等交错存在,要创作出好作品就必须吃透这些文化。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线国有便开始深入基层一线、进农村、进工厂、进部队,对鄂西北地区的舞蹈文化、传统文化等做了大量的调研考察工作。来到湖北文理学院以后,他更是将这份执着带进课堂,结合专业特点和文化特点进行舞蹈创作,引导学生做到学创结合。

他结合汉水文化的特点,先后指导学生创作了首届全国水利节大型舞蹈《汉水情》、大型风情歌舞《山情、水韵、民俗风》、大型音舞诗画《踏歌襄阳》,舞蹈《争宝》《秋月情》《供销者之歌》《拓》等作品,获得了国家、省市级各项荣誉多项。

2013年,湖北文理学院学子程威孝老敬亲的感人事迹受到全国的广泛关注。线国有充分结合专业特点,组织学生参与制作舞台情景剧《大爱无疆》,从编剧、表演到编导,学生都是必不可少的攻坚力量。学生要真正地参与其中,去创作、实践,教学才有效果。该作品先后获湖北省展播一等奖、2015年大学生艺术节二等奖等荣誉。

借助校内外的各类晚会或惠民演出机会,他常常引导学生成为实干家。必须要做到学创结合,我们的专业特点要求我们,要更多地去实践。线国有说。

着力搭建实践育人平台,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进入学校以后,作为专业负责人和学科带头人的线国有,凭借着自身丰富的艺术创作经验和实践,他动用身边的资源,在领导的支持下,联系建立多个实践教学基地,为学生更好地学习专业技能提供平台。

2012年,初到湖北文理学的线国有偶然发现一名学生由于家庭变故,从一个阳光积极的学生干部变为拖欠2年学费的老赖。得知情况之后,线国有决定为这名学生提供实践机会。后来这名学生渐渐走出阴影,慢慢地找回了自信,恢复了往日的积极阳光,毕业后在襄阳汽车职业技术学院任教。

由此,线国有先后与古隆中风景区、唐城影视基地等多个地方企业合作,以项目课题、实习实践、艺术表演等多种形式,指导学生参与到文化产业的建设发展中,让学生深入一线,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实践平台。

2018年,学校启动全面服务襄阳的双百行动计划战略,与线国有的做法不谋而合,这为线国有服务地方提供更广阔的舞台和支持。我很兴奋、很激动,这就是我们地方高校应有的社会责任,也是我们高校师生应有的担当作为。线国有开心地分享道,今年他已经组织指导学生参与襄阳的惠民演出多场,接下来还将赴多地参与文艺汇演。

在线国有看来,这不仅可以让人民群众受益,学生也可以得到锻炼,更是对学校教学成果的一种有效检验。学生多了更多平台,百姓多了更多乐趣,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线国有老师是一名实实在在的实干家,无论在艺术创造上或者传道授业上,线老师都是一面旗帜!湖北文理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姜俊毅说,德艺双馨是身边人赋予线国有的标签。

从业界到学界,线国有始终初心不忘。扮演学生的引路人,上好每一堂课,他兢兢业业;充当学生前行的灯塔,言传身教,他实践先行;成为学生的知心友,德艺双馨,他润物无声。线国有,一名用实践讲述荆楚好故事的人民教师,一名实实在在的实干教育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