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员风采 > 正文

爱心铺就艺术之路

【 编辑: | 发布日期:2017-06-09 | 浏览次数:

 

 

杨传红,女,中共党员,湖北文理学院音乐学院教师,副教授,音乐表演专业负责人;中国音乐家协会声乐专业委员会会员;襄阳市音乐家协会理事、声乐专业委员会副主席。从教三十年以来,她一直坚守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她把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学生的爱默默地倾注在了日常的教学中。

 

教书育人,以身示范

 

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必须言传身教,将示范作用转化为特殊的感召力,从而使学生信任、信服老师。因此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杨老师始终抱着强烈的责任感和高涨的工作热情及孜孜不倦、锲而不舍的精神,努力把教育教学工作做得更好。她非常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在课堂上严格要求自己,也严格要求学生,以高尚的品格和专业的精神教育引导每一个学生;为了上好每一节专业课,她在专业上好学上进,不断给自己加压充电,每隔几年都要外出学习进修和培训,进一步增强了自己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在教学过程中,她始终保持着时刻注意掌握本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掌握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内在规律,不断探索教学方法,把教研成果运用在教学工作中取得了丰硕成果,她所带《声乐基础》深受学生喜爱,教学质量考核年年报都被评为优秀。2012年获批为校级精品课程,她也因此荣获了湖北文理学院教学质量一等奖;2013年获湖北文理学院“教学标兵”。

在科研工作中,2006年她申报音乐学院首个校级教研课题《声乐小组课教学模式研究》并顺利结题。2013年申报立项成功音乐学院首个湖北省教育厅项目《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襄阳花鼓戏”的声腔探索研究》。她的教学研究论文《京剧脑后音唱法对解决男生高声区教学的启示》发表在《戏曲艺术》核心期刊,获湖北省第三届大学生艺术节优秀艺术教育论文比赛音乐类一等奖。、《“襄阳花鼓戏”的唱腔特色》获湖北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节优秀艺术教育科研论文教师组一等奖。《“平民”的自由理想 ——莫扎特歌剧作品创作理念探究》发表在《作家》核心期刊上。作品《圣洁的祝福》发表在《民族音乐》。出版专著《新理念下声乐教学研究与改革》;同时她还领衔主编了21世纪高校音乐课程建设系列教材《声乐教学与训练曲集》。先后带领同学们排演指导《太阳伸出你的手》节目荣获全国第一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二等奖;指导《音乐之声》获湖北省第二届大学生艺术节优秀节目比赛声乐演唱类二等奖。

杨老师就是这样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做着绿叶的事业,也受到了全院师生的衷心爱戴。

 

爱心为根,成就学生

 

爱,是师者之魂;真情,是维系师生情感的最好纽带;老师的爱是春天的甘霖,这甘霖洒遍教室的每一个角落,洒向每一个学生的心田。这些年来,杨老师每周的《声乐》课时量都在15节以上,每节课杨老师都要自己示范先唱,再教给学生。能够打动观众的歌声是需要歌者全身心的投入,无论演出和教学都会把自己身心调整到充沛的状态来感染学生和观众,使学生获得全方位的体验和心灵的碰撞。有时,碰到身体疲惫时就喝咖啡提神。这些年来,杨老师也带过几届班主任,对班上的学生,她一方面在专业上严格要求,在生活上也像母亲一样关怀。但凡学生生病,她都会主动的询问病情,并且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对于那些家庭贫困的学生,她则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照顾,介绍各种勤工助学岗位……。凭着这颗爱心,杨老师在专业教师和班主任这两个岗位上成为了一名优秀教师和优秀班主任;凭着这颗爱心,一门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课程改革成果层出不穷;凭着这颗爱心,学生们也如一棵棵稚嫩的幼苗茁壮成长。她所带的10多名学生陆续考上华中师大、西北民大、陕西师大、沈阳师大等研究生,还有5名学生出国深造,其中最有代表性是2013届毕业生林晨阳,被意大利维察琴国立音乐学院专业成绩第二名好成绩录取,并在2016年第十三届“马蒂内利-佩尔蒂雷”国际声乐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责任为基,担当奉献

 

任教以来,杨老师一方面肩负着繁重的教学工作,一方面还主动承担着班主任工作,从不懈怠。尤其是音乐学院由于专业特色,承担着很多服务地方文化事业发展的重任,,杨老师一直是勇敢承担各种艺术实践、学科竞赛等工作任务,从来都是任劳任怨,甘于奉献,这些年来每年都积极参加“文化惠民”演出和学院的艺术实践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等活动,她的歌声也由此飞向了更为广阔的天地,得到了也来越多观众的喜爱。

2013年,她承担了指导帮扶年轻教师的任务,作为青年教师王宏丽、王成芳、郭慧珍、全佩蓉的指导教师,她根据几位年轻教师的专业特点,组织大家进行相互听课,逐一对所带课程的计划目标、大纲、考纲、教学方法、手段等等进行具体的精心指导,毫无保留的把自己从教几十年的教学经验传授给几位青年老师,使他们都能尽快胜任教学工作,对教学和教研起到了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2016年,学院考核选拨她担任音乐表演专业负责人,她倍感责任重大,尽职尽责做好学科专业建设的各项工作,一方面群策群力,加强专业发展规划的科学制定,确立了基于强化应用创新型音乐表演人才的培养理念,改革以学校课堂为中心,对接并服务于地方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所选择的特色专业建设之发展思路;一方面狠抓精品课程建设,精心备课,资源共享,带着课程组老师把工作做精做细,做大做强。2017年初,学院推行系办专业改革,她积极主动和系主任、专业党支部书记积极配合学院改革,主动认领工作任务,深入思考如何以系为实体办好专业:创建音乐学院实习基地,申报襄阳市向社会购买《2017年襄阳市文化惠民演出》并在2017428通过现场评审并已中标,为音乐表演专业搭建起艺术实践和实习的平台。她放弃了休息时间,一门心思扑在系的各项工作上,真正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

 

“教育者不热爱儿童,教师不爱学生,就如同歌唱家没有嗓子,音乐家没有听力,绘画家没有色彩感,都将一事无成。”这就是杨传红作为一名教师的格言。正是在这条格言的指引下,她一路走来,身后留下的是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写满了勤奋、谦逊、严谨、求真、务实!也正是因为她对学生的真情真心关爱,我们相信,杨老师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