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员风采 > 正文

艺术生命长青

【 编辑: | 发布日期:2017-06-09 | 浏览次数:

 

 

线国有,男,汉族,出生于195954号,国家一级导演(原歌舞团副团长,20123月调入湖北文理学院工作),湖北文理学院教授,舞蹈学科负责人,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湖北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襄樊市舞蹈家协会主席。

1972年从事艺术教育工作以来,线老师一直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方向,贯彻执行党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政策,始终扎根襄阳这块土地,始终如一坚定文化艺术信念,坚持文艺要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正确方向,坚持教书育人和服务社会相结合,紧跟时代的步伐为各个时期文艺发展创作、编导了大量文艺作品和精品活动,坚持把文化艺术送到农村、工厂、部队,也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艺术人才。

 

教书育人 以身示范

 

线老师1978年在湖北艺术学院(现武汉音乐学院)编导训练班从师于叶扬教授(中国建国以来第一批留苏舞蹈教育家)学习舞蹈编导和舞蹈教学;1990年在北京舞蹈学院进修,主修舞蹈编导和舞蹈教学,有着深厚的艺术功底和教育经验。

2013年音乐学院招收首届舞蹈表演专业学生,线老师作为舞蹈表演专业负责人,为了搞好专业建设和教学工作,每天全身心的扑在工作上。在课堂教学上,他承担了《鄂西北民间舞蹈》、《剧目排练》和《舞蹈创编》等多门课程,真心关爱并严格要求学生。有的学生没有舞蹈基础,线老师就手把手一个动作一个动作的教;对没有信心和学业上有问题的学生,他总是在课后和他们谈心谈话,给他们以鼓励和信心,并加强了课后的辅导。对于年轻专业教师,线老师与他们一起研讨人才培养方案 ,撰写教学大纲,集体精心备课,探讨教学方法,不断提升了年轻教师的教学水平。正是在全体舞蹈教师的辛勤努力下,音乐学院的舞蹈专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现在已经发展成为学院最有特色、招生和就业形势最好的专业。

 

学科科研 齐头并进

 

线老师也是硕果累累。2014年指导学生论文分别获湖北省一等奖、二等奖;2015年在中国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一篇;2016年出版专著《中国民族民间舞训练与创作艺术》;根据汉水文化研究方向而创作的大型歌舞剧教学作品《楚地风情,汉水谣》,在襄阳市科技局立项。

2011线老师主创的大型音舞诗画《踏歌襄阳》获湖北省舞蹈类政府最高奖“金凤奖”唯一一个“特别奖”;2013年他又以全国道德模范人物——我校学生程威孝老敬亲的先进事迹为题材,创编出舞台情景剧《大爱无疆》获湖北省大学生艺术节一等奖;代表学校参加2013湖北省舞蹈类政府最高奖“金凤奖”(非职业组)比赛,24个舞蹈作品有4个分别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

从教以来,线老师也培养了诸多优秀学生。有些学生考取了北京舞蹈学院、广西舞蹈学院、四川舞蹈学院、武汉音乐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及国内、外各大高校的研究生;有些学生在全国院校“桃李杯”比赛中获奖;诸多学生参加国内外舞蹈大赛获奖;有些学生毕业后已经在全国各大院校任教、及各个文艺单位和社会团体工作;同时线老师也给襄阳市文艺发展培养一批又一批优秀文艺人才,他也被授于学校优秀共产党员、湖北省文化系统艺术院校优秀教师称号。

 

艺术实践 服务地方

 

舞蹈专业特别强调艺术实践。为了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促进课堂教学,并服务地方文化产业发展,线老师一直带领舞蹈团队的广大师生坚持专业与实践相结合,坚持艺术实践和服务地方,创作了大量的舞台艺术作品。

一是先后担任省市各级重大演出的主创导演。近年来,线老师先后主创了首届湖北烈山炎帝神龙节、首届武当艺术节、首届全国水利节、首届诸葛亮文化节等重大节庆典礼开幕式文艺演出;他主创的大型歌舞《旗帜》获全襄阳市优秀剧目调演四个一等奖;主创的大型风情歌舞《山情、水韵、民俗风》列为湖北省文联重点创作剧目之一,随作品本人进入2007年湖北省中青年优秀文艺人才库;主创的大型舞蹈诗《梦幻襄阳》列为襄阳市文化艺术立项作品;2011年他主创的大型音舞诗画《踏歌襄阳》专程为湖北2011年两会演出,获湖北省舞蹈政府最高奖第三届“金凤奖”特别奖;同时线老师在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和省“屈原文艺奖”作品《洪湖女儿》中担任了主要领舞角色,在全国各大城市(包括北京、上海香港)演出共二百多场。

1987年至2012年度担任襄阳市春节电视晚会总导演以来,线老师主创的作品在中央电视台、湖北电视台等全国各大电视台及国际交流播放中,先后获展播奖、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首创了襄阳市十佳先进人物电视专题颁奖晚会;首创了襄阳市十佳新闻人物电视专题颁奖晚会;首创了湖北省十佳城管人电视专题颁奖晚会;首创襄阳市感动襄阳十佳先进人物电视专题颁奖晚会;首创全国财政专场《理财旋律》文艺晚会和《财会之春》文艺晚会;首创大型专场《车城之光》文艺晚会和《车城之春》文艺晚会;也曾为襄阳市各个行业及周边多省市创作编排几十台专题文艺晚会。先后被湖北省人民政府授于先进个人、襄阳市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回顾往昔,虽已年近花甲之年,但线老师依旧豪情满怀。为了创造文化艺术的更高境界,为了圆艺术教学、研究之梦,他将继续着眼于汉水文化方向,为实现学院梦、为文化襄阳建设再创辉煌,走向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