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务制度 > 正文

湖北文理学院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 编辑: | 发布日期:2018-09-07 | 浏览次数:

 

 

 

2018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体思路和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创建地方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性综合型大学提供坚强保证。
一、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探索完善学校党委“随时学(及时学)、随事学”学习模式,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带头学,深入思,主动讲。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督促各分党委、党总支(支部)制定学习计划和措施,分列专题,深入讨论,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
2、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学校《关于党员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规定》,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加强对课堂政治纪律的管理监督,加强对校内讲座、报告、论坛及各类刊物、网站、微信等媒体的管理监督。
3、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制度。加强对贯彻民主集中制、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请示报告制度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分党委、党总支(支部)抓日常、抓具体、抓细节,对检查发现的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等现象严肃追责问责,真正使党内政治生活成为党员干部锻造锤炼党性的“大熔炉”。
二、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履行

4、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落实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等文件精神,把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统一于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把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与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统一于主体责任中。学校党委年初按照上级决策部署要求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年中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年底对党风廉政建设进行检查考核,并将检查考核结果作为绩效考核、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学校党委主体责任办公室具体承担学校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工作计划、统筹协调、调查研究、督促落实等职责。党委主要负责人做到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年内对班子成员、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和落实“两个责任”约谈至少1次。
5、强化责任层层分解。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 “一岗双责”责任,加强对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指导,分析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状况,研究解决重要问题。领导班子成员年内对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和落实“两个责任”约谈至少1次。 坚持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三级联动,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加强责任履行纪实管理。学校纪委及时向学校党委汇报上级纪委有关工作要求,报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大情况,认真贯彻学校党委和上级纪委的工作部署,加强协调沟通,切实解决落实“两个责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6、强化追责问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执纪的重点,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解决本单位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湖北省实施<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办法》,用好问责这个利器,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的等问题严肃问责,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
三、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

7、抓好干部师生分类教育。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为重点,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主要内容,加强对教师的廉洁教育;以遵规守纪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加强对学生的廉洁修身教育。
8、增强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学校各级党组织要立足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结合工作实际和师生员工思想实际,开展丰富多彩、形式灵活、针对性和实效性强的廉洁教育活动,通过上一次廉政党课、讲一个廉政故事、观看一批警示教育片、发送一批廉政短信、参观一次警示教育基地、进行一次廉政知识测试、写一篇廉政心得体会等活动,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认真开展好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进一步办好“淡泊湖”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微信平台。
9、做好“一案一教育”工作。严格执行学校《开展“一案一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坚持惩戒与教育相结合方针,严格落实工作内容与工作步骤,严格时限要求。充分利用学校案件资源,以案明鉴、以案警示、以案明规、以案普纪、以案促改,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切实强化学校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和纪律意识。
四、认真开展专项监督与治理

10、做好学校中层干部换届纪律教育与纪律执行监督工作。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匡正选人用人风气,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和政治生态。加强对学校《关于严肃学校中层干部换届纪律的通知》学习及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中层干部换届工作全过程监督,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及时做好换届期间信访举报的受理工作,接到反映从快查核,对查实的违规违纪问题从严处理,对无中生有、诬告陷害他人的同样严肃处理。加强换届后二级班子和新提任干部的廉政教育。
11、开展廉政风险防控专项检查。以规范权力运行、控制风险发生为目标,加强风险防控。突出分级管理,对查找确认的风险点,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分级负责分级监管。突出制度建设,重点抓好民主决策、资金使用管理、选任用人工作、作风建设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切实增强制度的执行力。组织专班,抽取部分单位和部门开展廉政风险防控专项监督检查。重点监督检查廉政风险点查找情况、风险防控责任人确定情况、风险防控措施制定及实施情况等。
12、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回头”看。集中时间,组织全校各单位部门认真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回头看”。对在检查中发现的“小金库”问题,一律对相关责任人先免职后处理。
五、切实加强作风建设

13、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持以上率下,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从具体问题抓起,加强对年节假期重要时间节点的监督,继续防控和坚决查处带彩娱乐、公款旅游、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违规公务接待、乱发津补贴等违规违纪问题。密切关注不正之风新动向新表现新手段,及时发现和查处隐藏变异的四风问题,注重发现和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上级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问题。
14、扎实开展“落实见效年”活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以“担当有为、狠抓落实、务求实效”为主题,在全校认真开展“落实见效年”活动,进一步治理“懒庸推慢虚”问题,重点整治“虚推慢粗”现象,使广大干部职工强化落实担当、提升落实效率、改进落实方法、凸显落实成效,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六、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15、坚持抓早抓小。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在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坚持抓早抓小,加强日常监管,加大谈话提醒、约谈函询力度,督促接受函询的党员干部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作出说明。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切实抓苗头、管小节、纠小错,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把问题解决在初始阶段,防止小错酿成大错。
16、加强监督执纪规范化建设。畅通师生信访渠道,认真处置问题线索。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规范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等工作程序,规范监督执纪工作,切实维护党的纪律。
七、着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17、持续深化纪委“三转”。纪委要聚焦中心任务,突出主责主业,加强对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把主要精力集中到监督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和对主责部门履行主体责任的“再监督”上,实行由“过程参与”向“执纪审查”转变。
18、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和拒腐定力。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提高日常监督、执纪审查本领。坚持说实话、谋实事、求实效,着力解决思想不适应、方法不科学等问题。做好换届后二级党组织及下属党支部纪检委员和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的确定工作;进一步明确纪检委员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的工作职责;举办一期纪检委员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业务培训班;加强纪检委员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责任履行的检查和考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