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音乐与舞蹈学院关于做好2020年暑假学生工作安排的通知

【 编辑:学工编辑 | 发布日期:2020-07-10 | 浏览次数:

 

音乐与舞蹈学院关于做好2020年暑假学生工作安排的通知

年级、各班

  暑假即将来临,为做好假期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确保学院的和谐稳定,使广大学子度过一个“安乐、祥和、健康、安全”的假期,现将有关工作要求及事项通知如下:

一、放假及开学报到时间的安排和要求

1.放假时间7月4日起,学生放假。

2.开学时间。2017级、2018级、2019级学生8月29日-8月30日开学报到注册,8月31日正式上课。新生9月21日-9月22日报到。如遇特殊情况另行通知。

3.所有学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来校报到,因特殊情况确实无法按时报到的,必须向辅导员请假。对无正当理由又未履行请假手续的未按时报到的学生,将按《湖北文理学院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校政发学〔2017〕11号)和《音乐与舞蹈学院关于落实“四严”管理的办法与措施》(院政发〔2019〕15号)的有关规定处理。

二、公寓关闭及开放时间的安排和要求

根据学校工作通知,假期学生公寓一律关闭,不安排任何学生住宿。寝室开门时间在开学前一到两天,各班要告知学生按照学校的开学通知返校,如有变化另行通知。

三、召开主题班会,加强学生“安全与法纪”的教育

根据疫情防控和暑假前后学生工作的特点,近期各年级各班要认真组织学生召开主题班会,并做好会议记录各班召开线上主题班会,并以文档的形式如实记录,并截好图,班主任要积极宣讲有关安全注意事项,依托“今日校园”信息平台,组织班级学生线上签订暑期版的《安全责任告知书》和《安全温馨提示》,确保学生签订《安全责任告知书》和《安全温馨提示》全覆盖,确保暑期安全教育内容全覆盖。切实把相关教育落实到每个学生上,把隐患消除萌芽状态,确保学生安全稳定。同时有针对性地加强以下方面的教育:

1.防疫安全:各班做好假期学生疫情防护教育工作,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要教育引导学生,当前疫情风险依然存在,切不可放松警惕,日常要做好个人防护,不聚餐、不聚会、不聚集;继续提倡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防控意识不能降,常态化防控标准不能降;暑假外出旅游要加强防护措施,尽量避免到疫情高风险地区,外出旅游和身体出现不适要及时向辅导员报备。

2.交通安全:各班要做好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学生放假回家及返校途中尽量结伴同行,不搭陌生人便车、超载车、非客运和无营运证的车,做好密切关注天气预报信息,防范气象灾害,注意交通安全。

3.饮食、公共场所安全:各班要做好学生饮食、公共场所安全教育,学生需注意食品卫生,预防呼吸道、肠道等传染病发生,防止中毒,防止酗酒过量,注意进入娱乐场所的安全。

4.人身财产安全:各班要做好学生人身财产安全教育,学生假期在家、参加社会实践,做志愿服务、兼职时防止上当受骗,谨防电信诈骗,不要轻信传销、诱导的说教,注意人身财产的安全。同时各班提醒学生假期看病要到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发现学生出现误入传销组织等情况时要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报告。

5.防溺水安全:各班要做好防溺水安全教育,学生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各班要教育学生在假期里要自觉遵守社会主义公民道德规范,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要孝敬父母、尊重师长,坚决抵制和反对赌博、酗酒及封建迷信活动,严禁打架斗殴、聚众滋事,树立文明、礼貌的新时代大学生形象。

四、进一步加强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

1.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组织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学习党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国共产党创立之路》《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和第二卷、《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1949—2019)》《新中国70年》以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校史读本等一系列著作和资料,夯实基础知识,构建知识结构,引导学生了解历史事实、理清历史脉络,把握历史规律、得出历史结论。

2.认真做好学业中期清查工作。结合本学期期末考试成绩,协同学院教科办、学工办积极做好学业困难学生的学业中期清查、提醒和告知工作,督促其及时修完相应学分。

3.积极做好学生考研宣传动员工作。在认真总结2016级学生考研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做好2017级学生考研、考公务员、出国留学的宣传动员和指导服务工作。各班级要动员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积极复习报考,力争学院2021年研究生报考工作和录取结果有新的突破。

五、其他有关工作

1.进一步加强按时报到注册教育。班主任、辅导员应督促学生安排时间,尽早预订返校车票,同时要求学生返校后,在规定报到期内办理报到注册手续,告之学生凡到校后未在规定报到期内注册的学生,均按旷课处理。

2.掌握学生去向确保信息畅通。学生暑假期间,各年级各班班主任和分管年级辅导员要了解掌握学生具体去向表,做好暑期的学生教育引导,确保信息畅通。

3.做好经济资助相关工作。各班要指导、提醒学生做好下一学年的生源地贷款续贷工作,同时提醒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做好本学年国家助学金申请相关准备

4.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关注特殊群体学生暑假期间,班主任、辅导员应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尤其要加强与受过处分、家庭经济困难、考试不及格科目多、有心理障碍等特殊群体学生的家长保持联系,并将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等情况详细告知家长,以便学生家长能全面了解子女在校的各种表现和及时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



                                  音乐与舞蹈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0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