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淡泊微言】日常“顶碗” 夯基筑本

【 编辑:学工编辑 | 发布日期:2021-12-03 | 浏览次数:

 

近期,我校音乐与舞蹈学院舞蹈生顶碗练功的一则新闻火爆全网,引来社会广泛关注,20多家省市媒体进行报道,其中仅在襄阳广播电视台今日播报抖音号上就获得600多万点击量,点赞近7万人。11月19日,《中国日报》(海外版)刊发了图片新闻,获得一片赞誉。

夯实基础练出真功。顶碗练功是舞蹈专业教学方式的一种,是对专业基本功的基本要求。“勤学苦练出真功”,作为艺术生,台上的表演行云流水、美轮美奂,靠的是长时间的勤学苦练和扎实的基本功。“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无论是艺术专业还是其它任何学科的学生,都离不开对专业技能的练习。只有保持对专业执着的追求,付出不懈的努力,才能学有所成。自学校“四严”管理规定实施以来,教风学风持续向好,老师的“严教”和学生的“严学”相结合,“严管”和“严考”严把过程管理和质量关,客观上推动了各学院根据各自的专业特色进行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顶碗练功”就是教育教学改革的一种形式。“四严”管理规定是规范,也是基础,全校师生要敬终如始地遵循“四严”规范,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落实“四严”管理,从根本上改变教风、学风,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练好本领学为所用。学为用,只有将所学转化为所用,服务社会,才算练出真本领。“顶碗练功”更多的体现的是“用”,在用中巩固理解专业理论,提升专业应用水平。长期以来,音乐与舞蹈学院坚持将专业技能训练、实习实训融入教育教学,通过国际国内大赛以赛代练、以赛促学;通过承接省市各类演出活动、建设实习实训基地、校内“周末小舞台”“班级音乐会”“个人专场音乐会”等形式为学生提供专业实践平台等推进学用融合,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取得了良好效果。多年来,湖北文理学院作为省属地方高校,一直坚持综合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通过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创业、学科竞赛、校企合作、实习实训等,不断推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十四五”期间,学校对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提出更高要求,我们要抢抓机遇,加快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抓住新产业、新趋势和新技术发展机遇,推动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提升以应用为驱动的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回归初心育人为本。高校的工作要以人才培养作为根本,要围绕人才培养这个中心开展工作。教师要回归初心,教书育人,学生要回归初心,读书学习。我们的管理干部、后勤人员也要回归初心,围绕人才培养,协同育人。要加强学校文化建设,营造浓厚的育人文化氛围,扎实推进“协同育人337工程”“十育人”人才培养体系,充分发扬“三尽精神”,抢抓历史发展机遇,主动应对新挑战,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为建设全国知名、交通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性大学而努力奋斗。


(作者:音乐与舞蹈学院党委副书记 胡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