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音乐与舞蹈学院李碧高老师荣获2019-2020年度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 编辑:综合编辑 | 发布日期:2020-09-11 | 浏览次数:

 

不折不扣的“实干家”和“行动派”

——音乐与舞蹈学院李碧高老师师德先进事迹

4CD21

9月9日下午,学校举行第36个教师节庆祝大会暨2020年教学节开幕式,校领导为师德先进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前排左四为李碧高老师)


李碧高,男,中共党员,作曲理论硕士。音乐与舞蹈学院院长助理,理论教研团队负责人,专业教师。主要担任《曲式与作品分析》《电脑音乐制作》《基本乐理》课程主讲教师。从教近十年来,曾先后获得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荣誉证书,荣获襄阳市“歌唱襄阳”歌曲创作“二等奖”,湖北文理学院第四届新进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音乐与舞蹈学院“教学新星”和“教学明星”等奖项和荣誉。  

85后的李碧高是湖北文理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的一名年轻理论课教师,从教近十年来,主要担任《曲式与作品分析》《电脑音乐制作》《基本乐理》课程主讲教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李碧高用“实干家”的作风践行育人初心,以“行动派”的担当助推学院发展,一路走来,变的是工作角色,不变的是育人初心,立足岗位,他真正做到心中有诫有爱有德。

砥砺耕耘,引领学生发展的“后勤组长”

“学生是教育成果的体现者,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我们要为每一位学生负责”,这是李碧高经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践行育人初心的真实写照。

“目标院校定好了没有?”“专业课复习有没有难度?”“老师能为你做点什么?”每年,李碧高都要和学工部门一起组织、举办多场“考研规划与备考复习攻略”相关座谈会,专门解决学生对考研的问。对考研需要考《和声》《曲式》两门基础课程的学生,他都会利用周末、暑假空余时间给同学们补课,帮助学生打牢基础;同时还会利用自身资源,帮助学生提前联系好报考学校的相关导师,方便他们进一步提升专业水平,为学生考研奠定良好的基础。

曾经有一名考研学生,因心理压力过大而出现偏头痛。当得知该学生连续一个星期都没有好转时,李碧高当机立断带她去襄阳市中心医院进行全面检查,排队、挂号、门诊……检查过后向医生详细了解了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并帮她垫付了所有的检查费和医药费,所幸没有大碍。经过一段时间的服药、休息后,该生身体逐渐恢复健康,并积极投入到了学习中。

多年来,经李碧高直接辅导培养的20多名本院学生分别考取了武汉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广西艺术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另有12名学生留学海外。“在教育实践工作中,他既精心授业解惑,又注重‘以乐育人”音乐与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姜俊毅说,李碧高的课程教学始终紧扣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注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理念,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好老师好同事。

克难奋进,做好在线教学的“担当先锋”

2018年,学院新班子组建伊始,面临发展任务重,班子成员短缺的状况,经学院考察并谈话后,作为青年党员教师的李碧高主动承接了部分学科和科研工作任务2019年底,根据学院安排全面分管教学工作,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于原本就是“新手”的李碧高来说是极具挑战的。

学院900多人的在线学习及毕业论文怎么安排?“只能是一边调查学生的实际情况,一边学习经验。”为了避免家人的干扰,从大年初六开始,李碧高每天都要花8小时独自在房间查阅、整理、学习在线教学模式与教学管理,尤其针对声音艺术和形体艺术在线教学和学习的特殊性,积极主动向领导“取经”,和同事交流沟通。同时组织学工办和班主任教师一对一地了解大一至大三700多位学生家里在线学习的网络环境和设备状况、乐器信息等,确保学生在线学习的质量。

期间,有部分教师因为学生家里没有相关乐器或网络环境难以满足教学条件,想直接取消本学期的课程教学,严重打乱了课程教学进度和课程衔接,直接影响了人才培养的质量。作为分管教学责任人,为了确保“停课不停学(练)”得以落实,第一时间与每一位相关老师就在线技能课程教学条件存在的短板,进行耐心又细心沟通与交流,安抚他们的情绪,并积极鼓励、引导他们适当改变教学形式与教学内容,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优质教学资源,收集、整理下载相关大师公开课资源,积极探索将乐器演奏技巧教与乐曲作品情感表达内涵理解相结合的方式,针对不同的类型条件的学生分小组,进行分类因材施教。

李碧高注重实践教学和以赛促教,组织策划了音乐与舞蹈学院首届在线技能专业比赛,以此检验在线教学的成果,得到了技能团队教师一致的支持与认可,也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在线学习的积极性。

“面对新的挑战,李老师并没有畏惧,而是克难奋进、提前谋划,敢于担当。”音乐与舞蹈学院院长常开说,李碧高的在线教学安排细致科学,把疫情对教学的影响最小化,切实保障了教学质量,交出了合格的答卷。

身正为范,助推学院发展的实干“青椒”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李碧高时刻谨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初心和使命,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师生,为学院的发展攒下正能量,打下好基础。

“我们的学生必须是德艺双馨的,作为老师,我更愿意用行动去感染我的学生。”李碧高认为,人才培养质量是学院发展的一项重要指标,德艺双馨的学生就是学院的培养目标。

日常生活中,李碧高把主动参加并带领学生参加各种各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当作培养学生德的重要途径之一。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后,李碧高第一时间向社区请战,主动参加了凤凰社区20多个小时的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落实党员“双报到”他多次报名参加学校檀溪路文明交通站岗工作,助推“创文”工作疫情期间作为一名专业教师,他发挥专业优势,克服疫情期间配乐、调音、合成等各方面困难,历经一个月,创作完成抗疫歌曲《家国安康》,受到师生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毕业生返校期间,阴雨连绵,考虑到特殊时期学生下车后的安全问题,无论是半夜凌晨还是倾盆大雨,他总是义无反顾前去襄阳站接送毕业生,确保学生安全返校,顺利毕业……

教学科研是学院发展的核心要素,如何提高教学质量是李碧高常常思考的问题。在课程教学建设方面,他将经过其精打细磨的《曲式与作品分析》线上一流课程建设申报文本发到QQ群共享,并积极邀请20多名教师开展在线教育教学相关技能培训学习,努力动员20多名教师参与学校一流课程建设与教研项目,认真组织学院一流课程和教研项目申报文本写作教师交流座谈会,切实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为迎接不一样的新学期和学院的高质量发展做足了准备,备足了功课。

“李老师在教学中总是能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探索新的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对学院和专业的发展做出了相应的贡献。”姜俊毅说,李碧高关心爱护学生,真正做到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一位德才兼备的、不折不扣的“实干家”和“行动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