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音乐与舞蹈学院汉水乐府团队赴老河口开展非遗保护专题调研

【 编辑:学工编辑 | 发布日期:2020-07-29 |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徐小浩 何林慧)7月22日至23日,音乐与舞蹈学院汉水乐府团队谢秀敏、何林慧、赵晓松、刘文静等一行四人来到襄阳老河口市,就老河口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开展专题调研。

(两位老艺术家与团队成员互动交流)

此次活动得到了老河口市非遗保护中心的大力支持,非遗保护中心专门邀请到了非物质遗产的传承人余家冰老师和襄河道坠子代表人物郝桂萍老师两位襄阳市著名的老艺术家作为此次专题调研做讲解和介绍,并与参加调研的老师进行座谈,两位艺术家用丰富的史料和生动的事例和团队成员分享了老河口非遗文化的音乐、曲调、历史渊源,表示希望新一代青年能将非遗一代代传承下去。

(现场教学)

在两位艺术家的带领下,汉水乐府团队全体成员先后参观了老河口丝弦传习所和老河口锣鼓架子,两位艺术家还现场开展教学,就如何学习、弹奏老河口丝弦进行讲解和示范。团队成员还前往老河口市中山公园中山纪念堂内,观看了老河口丝弦演出,15位老艺人分别演奏了《高山流水》、《上楼》、《下楼》、《萧妃舞》、《风摆柳》、《金枝令》等曲目。

(演出现场照片)

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颗璀璨明珠,蕴含着优秀的传统文化精髓,对于传承民族精神和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具有重要作用。作为扎根襄阳、服务襄阳地方高校,保护、传承和传播襄阳本土的地方文化,一直是学校的责任和使命。此次聚焦非遗传承与保护调研活动,让团队成员不仅感受到了多彩非遗的文化魅力,同时也意识到了文化传承的必要性。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历史发展的见证,又是必不可少的文化资源,它的传承不仅需要老一辈人的坚持,更需要新一代力量的传承与弘扬。

下一步,音乐与舞蹈学院汉水乐府团队将继续深入调研,下大力气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及开发工作。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将国家级非物质遗产文化及其中所蕴含的中国传统文化精髓与先进校园文化建设相联系,让非遗文化走进校园,进一步培养师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兴趣,让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

(审稿人:谢秀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