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 正文

湖北文理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概况

【 编辑: | 发布日期:2021-06-15 | 浏览次数:

 

 

音乐与舞蹈学院前身是始建于1992年的襄樊教育学院艺术系,1998年设立襄樊学院艺术系,2000年招收音乐学专业第一届普通本科生,2001年成立襄樊学院音乐系,2009年成立襄樊学院音乐学院,2012年更名为湖北文理学院音乐学院,2018年1月更名为湖北文理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学院现有音乐学(教师教育)、音乐表演、舞蹈表演三个专业系;教职工67人(专任教师5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2人,讲师25人,具有博士学位3人,硕士学位28人;在校普通本科生1000人;现有视唱练耳教室、多功能厅、音乐厅、MIDI音乐制作室、录音棚、数码钢琴教室、舞蹈教室、民乐排练室等教学场所;现有钢琴及数码钢琴200余台,其它乐器500余件,在省内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学院秉承校训和院训,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不断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极开展校企合作,探索并形成了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动力,以市场为导向,以艺术实践为检验标准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音乐学本科专业是教育部45所“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学(师范类)本科专业课程教学试点”专业之一。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省、市级高水平竞赛,艺术实践硕果累累。由学院教师创作学生表演的《大学生辅导员之歌》在全国第三届“魅力校园”文艺汇演中获金奖,并获“全国高校辅导员之歌”歌词征集活动优秀奖;师生创编表演的歌舞《荆山楚源——鼓盆歌》获文化部“群星奖”;学院合唱团曾获湖北省大学生艺术节专业组金奖、银奖,全国大学生艺术节银奖,湖北省“长江之春”艺术展演专业组第二名;民乐合奏《醒狮龙舟》获湖北省大学生艺术节一等奖;舞蹈类获湖北省舞蹈大赛“金凤奖”;钢琴类获湖北省“长江钢琴杯”青少年钢琴大赛金奖银奖多项。近五年来,学院已成功举办学生毕业音乐会及各类演出100余场,毕业生培养质量和就业质量逐年提高,引起中新网、新华网等各大新闻媒体高度关注,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

 

音乐与舞蹈学院教师以广博的荆楚文化为背景,积极参加地方民间音乐的挖掘、整理、保护和传承研究,现有“汉水音乐研究中心”和“汉水流域音乐教育与发展研究中心”,成立有汉水流域地方音乐研究、中外音乐教育比较研究等四个学科方向团队。近五年来,音乐学院共计获得省部级以上人文社科研究立项3项;市厅级立项20余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作品)60多篇(首),一般期刊300余篇(首);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主编或参编全国通用教材10余部;获教育部优秀艺术论文一等奖一项、三等奖3项,教育厅高校艺术教育论文一等奖18项,二等奖20余项,三等奖优秀奖等40余项;为地方企事业单位创作音乐作品10余首。